一、全称

点击劫持,顾名思义,用户点击某个按钮,却触发了不是用户真正意愿的事件。

二、原理

用户在登陆 A 网站的系统后,被攻击者诱惑打开第三方网站,而第三方网站通过 iframe 引入了 A 网站的页面内容,用户在第三方网站中点击某个按钮(被装饰的按钮),实际上是点击了 A 网站的按钮。

三、演示攻击

演示图如下:

用户登录论坛系统后,被攻击者诱骗点击第三方网站,并在第三方网站中点击某个按钮(鼠标没法录制),结果却触发了论坛系统的发言请求。

我们先查看“点击劫持.html”文件的源码:

1
2
3
4
5
6
7
8
9
10
<!DOCTYPE html>
<html lang="zh">
<head>
<meta charset="UTF-8">
<title>点击劫持</title>
</head>
<body style="background: url(bg.jpg) no-repeat;">
<iframe style="opacity: 0" src="http://localhost:8080/article/articleList" width="740" height="460"></iframe>
</body>
</html>

bg.jpg 就是显示美女字样的图片,页面使用 iframe 元素引用论坛系统的文章界面,将 iframe 透明化。

我们通过浏览器调试工具查看该页面的元素,修改 iframe 的 opacity 为 0.5 ,结果如下:

从上图可知,攻击者通过图片作为页面背景,隐藏了用户操作的真实界面,从而使用户在点击第三方网站的按钮时,实际上是触发了论坛系统的发表按钮。

四、防御

从上文介绍的内容可知,点击劫持攻击的前提是第三方网站使用 iframe 引入目标网站的页面,我们禁止目标网站被嵌套即可。

4.1 Javascript 禁止内嵌

在目标网站页面添加如下代码:

1
2
3
4
5
<script>
if (top.location != window.location) {
top.location = window.location;
}
</script>

当第三方页面引用目标网站后,会自动跳回到目标网站。

缺点:iframe 使用 sandbox="allow-forms" 时防御就失效。

4.2 X-FRAME-OPTIONS 禁止内嵌

X-Frame-Options HTTP 响应头是用来给浏览器指示允许一个页面可否在 <frame> 或者 <object> 中展现的标记。(推荐使用)

4.3 辅助手段

由于点击劫持只需要用户简单的点击按钮就触发事件,我们可以增加用户的操作成本,从而让用户有所警觉。如:设置验证码等。

五、参考资料